國際調酒協會亞洲區主席

Posted by 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 on 凌晨12:08

國際調酒協會亞洲區主席



酒訊雜誌/提供

文∕林政緯
攝影∕陳俊谷


郭朝坤,一位將生命獻給調酒的人,入行超過40年,與妻子調酒協會理事長謝美美被業界並稱為台灣「調酒教父」和「調酒教母」,夫婦倆任教多年,桃李遍佈兩岸。

郭朝坤不僅是目前調酒界檯面上最資深的前輩,多年來也帶領台灣調酒界走向世界舞台,在各項國際級的比賽中為國爭光,說他是台灣調酒界的第一人,一點也不為過。
現任IBA國際調酒協會(International Bartenders Association,全球57個會員國)亞洲區主席的郭朝坤,多年來致力於將台灣調酒文化與國際接軌,並且讓台灣調酒技藝名揚全球,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,也為許多後輩鋪設了得以揚名立萬的星光大道!

除了調酒,郭朝坤也精通葡萄酒、茶類、咖啡、餐飲管理,任教超過30年,推廣調酒不遺餘力。然而,在40年前的台灣,想要學習調酒並成為一位Bartender,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磨出一身好功夫

1969年,18歲的郭朝坤還在新埔工專念書,偶然間喜歡上中國大飯店的一位女吧台,為了追求對方,他三不五時就往酒吧跑。這段感情雖然因為家人反對而沒有結果,但是飯店酒吧的老師傅教給他許多酒類知識,意外讓他愛上調酒這一行,一有空就主動到酒吧幫忙,認真學習調酒的技藝。

老師傅嚴格的教導,也影響了郭朝坤現在的教學方式,「老師傅只有國小畢業,卻十分努力吸收新知,懂得許多酒類和國家的歷史知識,一杯簡單的調酒『螺絲起子』,老師傅先講這道調酒的故事,再讓我了解各種伏特加的風味差異、柳橙的選擇,我花了三個月才學會。」

老師傅鼓勵他多去不同的環境歷練,因而華國大飯店、統帥牛排館、金車西餐廳、夜店、酒廊,甚至淡水和嘉義的茶室,都曾經有郭朝坤工作的身影。「很少人像我一樣待過這麼多地方,如果你真的要學吧台,那你什麼都要會,我不是只有會調酒,我也會飲料、咖啡、果雕;要去了解各種不同的文化。」

他前前後後跟隨過40~50位調酒師傅,這些老師傅雖然懂得不多,但是都很專精,因為郭朝坤的態度積極認真,也讓老師傅願意將畢生所學,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。

赤手空拳南下創業

「調酒師也是正當的職業,為什麼大家都看不起他們?所以我下定決心要讓大家看得起這個行業。」

郭朝坤家境富裕,退伍後家人希望他能繼承家業,但他不想依靠父親的光環,打算靠自己的力量,赤手空拳出去打拼。1979年,郭朝坤獨自離開台北,南下高雄成立了「五洲調酒補習班」,成為全台最早政府立案的調酒補習班。

「我母親希望我創業失敗,回來接家裡的事業,每個人都說我去高雄沒有希望,因為當時高雄人根本就不懂調酒,但我仍然抱著樂觀的希望。」


經過十幾年的辛苦經營,郭朝坤調酒補習班的生意蒸蒸日上,賺了不少錢,也打響了名聲,當時的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會長莊富雄,多次找他加入協會,都被他婉拒,寧可繼續教補習班賺錢。

後來,莊富雄希望他能協助向勞委會申請推動丙級調酒技術士證照,以提升調酒師的地位,打動了他的心。妻子謝美美(現任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理事長,在業界有「台灣調酒教母」美譽)也跟他說:「我們人生除了賺錢之外,是不是可以做點別的事?」最後,郭朝坤決定放棄百萬的高收入,投入推動丙級調酒技術士證照的工作。

調酒救學生 為國爭光



1997年,郭朝坤和謝美美在國內率先推廣花式調酒,並請到新加坡的世界調酒冠軍,教高雄國中技藝班的學生,學習花式調酒,幫助這些中輟生找到人生的目標,本來只是想教給他們一個技藝,沒想到這些學生最後竟然一路打進了國際比賽。


「這些孩子很多是單親家庭,甚至是失親家庭,身上刺龍刺鳳,常常打架鬧事,讓老師們傷透了腦筋,但是我覺得他們的本性並不壞,心地其實很善良,不會讀書不是罪,書讀不好也不是罪,這些孩子有暴力行為,但是如果能夠潛移默化他們,這些暴力就會變成爆發力!你要打架,好,那你就去丟瓶子,丟瓶子也是很累的!」


除了鼓勵學生們參加金爵獎等國內調酒比賽之外,以及與妻子謝美美連續多年舉辦「五洲盃全國調酒大賽」,從2000年開始,郭朝坤也帶學生到世界各國比賽,每年都拿冠軍,沒有讓郭朝坤失望,也沒有讓台灣丟臉,用的是台灣的國旗、台灣的名字,打響了台灣在國際調酒界的名聲,讓台灣調酒實力躋身亞洲第一、世界五強的地位。

調酒師之路 學無止盡

郭朝坤於2005年首度當選IBA遠東區會長,2008年連任成功,2011年遠東區改制為亞洲區後,又獲得與會者壓倒性支持,當選為首任會長。

身為IBA國際調酒協會亞洲區主席,負責亞洲8個國家及地區(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香港、越南、菲律賓、新加坡)的調酒教育、比賽及證照的統籌工作,每年最少都會出國5次以上,至今已走遍全球49個國家,參訪上百間酒廠和酒莊。為了進修調酒技藝,郭朝坤亦曾赴美國波士頓調酒學校、澳洲西墨爾本大學、澳洲漩濱大學進修。

「調酒不是只有調酒而已,現在調酒師只要會調酒,以前調酒師還要會咖啡、茶、飲料、葡萄酒。」事實上,IBA國際調酒協會的業務也包括葡萄酒、侍酒師、咖啡師的教育認證和比賽,因此郭朝坤期許年輕一輩的調酒師要多方面學習,不要自我侷限在調酒這塊領域,讓台灣調酒的水準能更上一層樓。


「一杯好喝的酒要有自己的精神,這份精神需要付出自己的愛心,讓它產生生命力。」

----郭朝坤


郭朝坤Profile
生日:1952年
興趣:撞球、橋牌、游泳、調酒
經歷:
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理事長
飲料調製乙、丙級命題委員召集人
IBA國際調酒協會亞洲區會長
IBA世界盃國際評審
IBA國際課程國際講師
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
遠東科技大學副教授
南台科技大學副教授


原文網址: 國際調酒協會亞洲區主席 | 酒訊 | 雜誌櫃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http://mag.nownews.com/article.php?mag=8-72-16797&page=3#ixzz3BTnSWQyr

Categories: